2013-01-25

[食譜] 蝦仁干燒伊麵 (十分鐘即食少油配方)

龍蝦汁鮮,伊麵底可充份吸收海鮮的精華,令整道菜渾然天成,配搭完美。

伊麵就是有 absorbance 的特性,用在傳統的干燒伊麵上,以略炆的方式燒煮,

麵質既不會過乾,亦保留伊麵原有的彈性,羊家至愛。

若你嫌茶記出品的干燒伊麵過於油膩,以下分享一個簡單又少油的方法,

讓大家可在十分鐘內炒出既健康又惹味的干燒伊面,不妨試試。




蝦仁干燒伊麵

份量:2人
所需時間:10分鐘

材料:

中蝦 10隻 (一開二) --- 用小蝦亦可
鮮冬菇 4隻 (切片)
韭黃 2兩 (切段)
伊麵餅 2個

汁料:

蠔油 2湯匙
生抽 1湯匙
老抽 1.5 湯匙
胡椒粉 少許
麻油 少許
水 約150ml (半碗飯碗的水)


做法:

1. 蝦仁剝殼剔腸,洗淨,每只切開兩段,用少許鹽水+生粉+冰泡浸,可保爽口。備用。
2. 煲一鍋滾水,將伊麵餅過水,用筷子攪至麵餅散開即可撈起。
3. 將汁料混合拌勻,備用。
4. 預備一只鑊,贊少許油 (平日炒菜的份量已ok),放下蝦、冬菇、韭黃快炒,見蝦略變色便可下汁料,將汁料煮至滾起,下伊麵快炒,可用筷子令麵底搞至均勻上色、乾身,即可上碟。

TIPS:

- 伊麵過水和炒拌的過程一定要快手 (整個過程最好在2-3分鐘內完成),過度浸/炒都會令伊麵過份軟身,吃起上來缺乏口感。
- 因為先下汁料,所以少油亦不會令材料炒至乾涸,而伊麵的炸油亦會於過水的過程中除去。
- 如果發覺汁料太多,可分兩次落,這個麵要稍微乾身才好吃。
- 麵餅有大有小,我們大食,所以份量是依大麵餅 (約12吋) 計算的。
- 我們試過用雞肉代替蝦仁,金菇代替冬菇,一樣好味。



(C) 版權所有,如需引用,請註明出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