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12-07

[食譜] 日式芝士蛋糕 Japanese Cheese Cake

不愛紐約芝士的濃味厚實,卻愛上了日式芝士蛋糕的綿密柔軟,兩者皆為芝士,卻為肚皮帶來截然不同的感覺。

別怪我牙齒懶,食蛋糕最好不要太吃力,舉凡各款日本戚風蛋糕、新加坡班蘭蛋糕、台灣蜂蜜蛋糕,都會令我垂涎三尺,吃不停口。

現在想再三回味,不必長途跋涉了,最正宗的蛋糕就在你家裡!



工具:兩個長方形焗盤(12cm x 22cm x 6cm)
製作時間:1.5小時 (不計冷藏)

粉糊材料

牛奶 250ml
忌廉芝士 250g
無鹽牛油 60g
蛋黃 6隻
低筋粉 55g
粟粉 20g

蛋白霜材料

蛋白 6隻
塔塔粉 1/4茶匙
幼砂糖 120g



準備工夫:

1. 忌廉芝士切粒放置室溫軟化。或可用鍋燒熱水,將碟子裝著芝士,放置蒸架,用熱水氣令芝士溶化,不用蓋蓋子,10分鐘即成。看見芝士完全溶化即可熄火,不可過份煮沸

2. 無鹽牛油切粒置室溫軟化,或可用熱水令牛油溶化,方法跟芝士一樣

3. 預熱焗爐至 150C (302F),焗盤鋪上焗爐紙 (baking paper)

4. 準備一小杯熱水,大約50ml,備用

做法:

濕材料處理
1. 將牛奶倒進盤中,燒熱小鍋的水,放入蒸架,用小火將牛奶加熱。加入忌廉芝士,搞拌至平滑。加入牛油拌至混合。鍋要放涼,然後加蛋黃,拌勻。

乾材料處理
2. 把低筋粉和粟粉混合,過篩

濕材料 <混合> 乾材料
3. 將乾材料分三次篩入濕材料中,直至完全拌勻。

4. 將蛋白放入一個乾淨的盤中,用電動搞拌器用高速把蛋白打至起泡,加入塔塔粉。繼續搞打,分三次加入幼砂糖,打至蛋白尖峰挺立而不下垂 (測試:蛋白霜倒轉都不會滴漏的,完全反地心吸力)

5. 用橡皮刮,把蛋白霜分三次拌入粉糊中,然後倒進焗盤。放在另一個大焗盤上面。

6. 將一小杯熱水,放入焗爐中最低的爐架上

7. 焗約 50至60分鐘。直至蛋糕表面金黃,蛋糕的中央沒有麵糊黏著,就表示蛋糕已經熟透。

8. 不要立即將蛋糕取出,稍為微微打開焗爐門,待10分鐘,可以令蛋糕表面減慢下沉。

9. 倒轉置於鐵架上,脫模,放涼,最後放進雪櫃中冷藏三小時即成。


(C) 版權所有,違者必究。如需引用,請註明出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