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12-13

2012大事回顧:人妻的分水嶺

由去年聖誕想望到新年,眨眼間鏡頭一轉,時針大步走,我們又正在迎接另一個聖誕的蒞臨。聖誕、生日、新年、煙火,又一年。記憶中的2012依然猶像昨天。

數2012年的大事,首先一定是我已成功升呢成為「羊太」 的事實 (拍手!) 。  成為人妻的過程經歷很多,婚後身邊多了一個每天都彼此關心著的人,感覺是大滿足的。幸福二字縱使不常掛在口邊,羊生給我的呵護、了解、尊重和包容,卻串連起幸福這字詞,讓我這個性子急的人輕輕慢下來。跟他一起的生活,是無私的,是享受的。

感恩2012沒有什麼不安的「大事」發生在我身上。人大了,真正大了,要當妻子新抱了,發現的轉變亦是前所未有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關於吃飯


一人飯難煮;二人飯就講究了。昔日出外吃飯貴又一餐平又兩餐,今天在百物騰貴的世代,出外進餐已成為一項奢侈的活動 ── 要不吃好一點,值的,否則寧可躲在家裡享受入廚樂。需知家用是個定數,不精打細算又怎能持家。一旦在外面吃到既昂貴又難食的晚餐,我們是會發脾四的。此外,蒸魚、苦瓜是另一個成長的記認,昨日敬而遠之,今天都能慢慢接受了。

關於時間

昔日出門前總是「笠笠籮籮」,遲到十零二十分鐘經常發生;今天我不敢說事事準時,但總叫學會了時間觀念。若果我「被」遲到的話,即使表面還OK,心裡難免南無咀咒,別怪我表裡不一。遲到的人,需知浪費別人的時間有多罪過。每天規律地上落班、吃飯洗澡睡覺,總覺得要做的事太多時間卻太少。昔日嫌棄媽媽一天嘮叨到天黑,叫我快溫習、快去洗澡、快掛電話、快睡覺,可是我從不明白何謂「浪。費。時。間」,時間是我的,你管啥。今天的我恨不得一天有48小時,讓我可以多見見家人朋友,多陪伴契仔女成長,看幾齣電影,多望羊生幾眼,多幾個悠長的擁抱。幸好,有限的時間亦換來了領悟,就是讓我更珍惜在短暫光陰所願意付出時間去約會的人,更投入去做每一件事。

關於夢想

十分羨慕有些人可以將夢想變成事業,我卻要在工作以外找尋。有幾多個夢想是不需要基礎?不論是知識、智慧或財富。最重要呢?是時機。在適當的時候,能擁有相當的天時地利人和,萬中無一。小時候夢寐以求一台鋼琴,想到外國留學,想過做醫生,走到今天才發現這些都似乎未能實現:手指變硬了,離不開家庭,理科白癡。幸好在工作上沒有太大的壓力和纏繞,可以讓我有時間去實現我們共同的興趣:旅遊、寫作、烹飪、行山、攝影… …一步又一步向前進,下一步會更接近夢想嗎?

關於大同

什麼是大同社會?我想應該是由自己做起。昔日我們接收的訊息太單一:亂拋垃圾 = 影響市容。今天我不止能想像一個垃圾漁港的面貌,還多了一份責任感和自疚感。紙品、塑膠和玻璃分類處理,不穿的衣服捐給有需要的弱勢社群,有紅色標籤的座位留給老弱婦孺,有人問路我能答的盡量回答,再報以一個微笑。那天我仍是個丫頭,世上不幸的事,也許不關我事;成年人卻責無旁貸,今天你能明白正、負能量的輸送只有一線之差,一切在於你 (或媒體) 怎樣表達。一段blog文字、一個fb分享、一下拍拍肩膀、一個認同的眼神,愛的軌跡就這樣延伸下去。不期望社會有天會出現大同,保守著自己正面的人生,相信我們每一個都可化為身邊人的正能量,發熱發亮。




祝2013的羊生羊太:

活得更逍遙、自在、快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