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12-09

[食譜] 「洗燥」花生眉豆蓮藕湯

話說,我們是荃灣街市的菜檔「英記」是熟客仔。

某個周末:

英記菜檔邦哥:「今晚煲咩湯呀?」

我:「我地想煲蓮藕湯,蓮藕靚唔靚?」

(當時還是穿短袖衫的季節)

英記菜檔邦哥:「呢D天氣飲蓮藕湯?好燥喎!粟米鬚啦.... 」

我心想:噓,你一定又是因為那天的蓮藕唔靚,故意找藉口轉移視線,又不方便在檔口說出真相。

我:「哦,係咩?好啦咁...」

邦哥,經過我 Google 過、亦「維基」過,我終於揭開了蓮藕「燥底」的疑團!



話說蓮藕秋冬最為時令,所以天冷可以多喝蓮藕湯,有益。古時更稱蓮藕為食療養生聖品。


說蓮藕燥熱,從中醫觀點來看,原來生藕、熟藕各具有不同的功效:

生藕性味甘寒,可清熱生津、涼血止血、散瘀,適用於口乾舌燥及火氣大的人;

蓮藕煮熟後,性由寒轉溫,有健脾養胃、補氣養血、止瀉的效果,適合胃腸虛弱、消化不良的人食用。

一煲蓮藕湯,想一家大小都喝得安心,答案就在「綠豆」。

綠豆在此湯水的角色,猶如沙漠中的一道清泉,用以平衡溫火,綠豆不需多,隨便拿一把便能達到此功效,家姐媽咪喝都不會過涼啊!


材料:

鮑魚骨 1整件
蓮藕 1.5-2 節
花生 3湯匙
眉豆 2湯匙
綠豆 半湯匙
水 2/5煲 (約28吋的湯煲)

調味:

鹽 約1/3茶匙


做法:

1. 花生、眉豆及綠豆先用熱水泡浸至少半小時。
2. 將鮑魚骨洗淨,飛水,待用。
3. 將水注入湯煲,冷水時加入鮑魚骨,開大火至水滾,加入花生、眉豆及綠豆,煲20分鐘。
4. 轉最小火,再煲1-1.5小時。
5. 見湯變濃即可加鹽,再略煲5分鐘即可趁熱飲用。

TIPS:
- 鮑魚骨是豬隻的面珠位置,肉嫩油份平均,煲出來的湯很甜,肉亦非常嫩滑,大人小朋友都可以吃,不會浪費。- 愛吃較粉的蓮藕,可揀肥而短的;而長而瘦的則是較爽口的。


(C) 版權所有,違者必究。如需引用,請註明出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