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11-01

智慧齒的夢魘

今天我能有說有笑,想不到個多星期前的那個我,右頰腫脹,臉容枯槁,騰痛欲裂,四肢無力,舌頭發白,睡眠不濟...... 我幾乎以為自己魂斷於此,唏!啋!

那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的手術、第一次感受到麻醉劑的威力 ── 當然希望那是唯一亦是最後一次 ── 生病確實是一百萬個不好受。藥水穿過了幾個針孔,打到牙肉和上顎,失去知覺是半分鐘的事,腫脹的程度猶如口腔裡含著一個新奇士大橙,彷彿儲備了我這個星期的糧餉,早就知道接著的一星期就是無啖好食,原來麻醉劑會連味蕾都一併趕走的,太絕了吧。

牙醫說是三小時就三小時,止痛藥沒有及時見效,痛得我牙關都崩潰了,用盡最後一口氣嚷著要立即回家。接著的日子,痛是必然的,還要捱著半夜起床服消炎止痛,沒有一覺睡得好。朋友問為何痛得如此交關,一定是牙醫手勢不好,坦白說我倒不敢怪責牙醫,是我決定在發炎的情況下開刀的,他已警告了我將要承受的痛楚,還有打麻醉的風險,可以令味覺永久喪失,哇哈,我的膽子真大,那腳震震的二十分鐘,我一世都不會忘記。

手癢癢寫下這篇 blog,不是想替自己留下慘痛回憶,而是給身邊朋友一個萬全的心理準備,有什麼要 go through - everything will be alright!

  • 脫牙手術後24小時不能潄口,因血栓凝結在傷口表面才能止血,把血栓沖走了代表會繼續流血,這應該不難理解。當晚我有刷牙,但切記要溫柔,不要觸碰到另一邊的傷口。
  • 如遇傷口流血,可剪細紗布 (大約5x5公分) 對摺兩下,放在傷口位置大力咬下。一般不用一小時血便會止住了。
  • 長時間用冰袋敷臉可減輕痛楚以及消減腫脹。
  • 除了開刀的傷口本身,一般在手術爭紮的過程中,手術用具都會擦傷其他位置,形成痱滋,而一個個痱滋洞口絕對是另一痛楚根源。
  • 你可買痱滋貼輔助痊癒,最佳方法是每天用鹽水輕力潄口,一天4-5次都不嫌多,有助殺菌及傷口癒合。一般情況下痱滋會在2-3天內停止痛楚。
  • 在止痛藥鎮靜下,基本上是沒有痛楚的,怕痛的人可以每4小時接著服用 (最好提前半小時服)。別以為不痛吃東西就可以肆無忌憚,我的左邊牙肉便因為貪吃花生而被咬損了,結果右邊繼續腫脹,左邊又紅又痛,生不如死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了。須知止痛藥是不能止痱滋痛的。
一星期,給自己一星期時間,低潮總會過去的,口腔的傷口癒合的時間也快,切記要把消炎藥吃完,一星期後先吃一粒止痛藥才去拆線,不會痛的,雨過便天青,大魚大肉又再等著你來張口吞噬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