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9-01

[創意食譜] 維他奶麥精香蕉焗蛋糕

這不是故意的巧合!

我們常常在宵夜時間焗蛋糕,為的不是宵夜,而是第二天的早點。

那夜,備料時間赫然家裡的鮮奶用罄,羊太大慌,羊生氣定神閒地說:我們有維他奶嘛。

在超市已關的深夜裡,我願意一試,荳奶就荳奶啦,或者能拼發出更美味的火花呢!

當然在這裡介紹得,實無失手啦,香蕉蛋糕滲出淡淡的維他奶味道,

很特別也很好吃,完全沒有影響蛋糕的質感。

單單聽我說不能想像到真正的味道如何,最好自己動手試試,舌尖會告訴你箇中的意思。

P.S. 維他奶和麥精我都用過,前者比後者的味道更突出,

麥精味跟香蕉夾得太天衣無縫,反而掩蓋了它的存在。









材料:

熟透起黑點的香蕉 2-3隻 (約300g)
雞蛋 1隻 (打散)
牛油 60g
砂糖 120g
雲呢拿油 1茶匙
低糖維他奶 / 麥精 60ml (分兩次落,視乎麵糊的濕度而定)
梳打粉 (baking soda) 1茶匙
鹽 少許
低筋麵粉 220g
粟粉 10g 

做法:

1. 先將焗爐預熱到175C。

2. 將牛油隔水溶化;香蕉用保鮮袋壓爛 (如想較有質感,可留有少許大粒香蕉)

3. 香蕉、牛油混合,然後加糖、蛋汁和雲呢拿油,拌勻

4. 將梳打粉、鹽、麵粉及粟粉混合,過篩,待用

5. 將半份的維他奶混入 (3) 濕材料中,再將 (4) 乾材料分三次過篩拌入,輕力略攪,注意攪至不見白色粉即可,切勿過度搞拌會令影響蛋糕的筋性。若粉團過乾可酌量加維他奶,最理想攪到大約像嬰兒吃的糊仔狀再稍為稠密 (太濕會令到蛋糕不能鬆起)

6. 糕盤沾少許牛油,舖上牛油紙,將拌好的粉漿倒入糕盤,封上錫紙焗首30分鐘(放中層),後20-30分鐘脫去錫紙,放上上層焗,見表面金黃並用竹簽插入沒有濕粉黏著便成,灘凍後切件享用。

小貼士:

1. 由於維他奶已有甜味,所以糖份可略減,此食譜是依「低糖維他奶」而調配,若用普通維他奶,糖份可再減。

2. 封上錫紙焗可保證蛋糕中心能夠在首半小時焗至70%熟的程度,而蛋糕表面又不會過燶。


相關食譜:

[食譜] 肉桂香蕉鬆餅 Banana Muffin

[補食譜] 經典回味 : 焗香蕉蛋糕


© 版權所有,如需引用,請註明出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